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

肯巴·沃克:從全明星球員變成路人甲

職業球員的生涯就像一道拋物線,登上高峰後難免滑入低谷。

進入而立之年,肯巴·沃克感受到了俯沖一般的加速度,短短三年時間,從全明星球員變成無人問津的路人甲。

對沃克來說,加盟摩納哥是全新的體驗,也是無奈的選擇。

夢碎波士頓

2019年,肯巴-沃克離開效力了八個賽季的夏洛特,加盟了凱爾特人。沃克一直穿的15號屬於波士頓名宿海因索恩,已經掛在花園球館的穹頂,他最終選擇了8號球衣。

"很難選擇,幾乎沒有可用的號碼,好像每個號碼都退役了。"沃克說,"之所以選擇8號,因為我的生日是5月8日,而且這個號碼還能用。穿上安東尼-沃克的號碼很酷,我跟他聊過,他對我表示了祝賀,我非常興奮。"

綠軍球迷需要的不僅僅是第二個安東尼-沃克,他們希望這個新來的沃克能夠填補歐文離開後的空白。沃克很快證明了自己的得分能力,賽季初期連續三場砍下30+,主場對陣籃網,他又砍下了39分,賽后ESPN這樣評論: "這應該足以讓波士頓球迷忘記他代替的那個傢伙。"

12月客場挑戰步行者,沃克得到44分,再度刷新得分紀錄。憑藉出色的表現,沃克成為東部獲得全明星票數最高的後衛,連續第四次入選全明星。唯一的阻礙是左膝的傷病——沃克在常規賽只打了56場比賽,創下生涯最低紀錄——就像揮之不去的陰霾,最終影響了他的職業生涯。

東部決賽,凱爾特人輸球又"輸人",沃克膝傷嚴重到走路都困難,隊醫警告球隊高層,為了以後的生涯著想,沃克不能再打球。然而,史蒂文斯堅持讓沃克帶傷出場。最終凱爾特人被熱火淘汰出局,沃克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休賽期,沃克的左膝接受了乾細胞注射,進行為期12週的強化治療。直到2021年1月,沃克才傷愈復出。這次治療讓沃克的健康延續了四個月,然而到了季后賽最關鍵的時刻,他又一次被健康擊倒。

對陣籃網系列賽的第三場,沃克14投3中,只得到6分,這場比賽的主題是青春風暴,塔圖姆砍下50分,綠軍將總比分扳成1比2。膝傷再一次發作,沃克作壁上觀,眼睜睜地看著凱爾特人連輸兩場,他在波士頓的生涯也戛然而止。

流浪,流浪

2021年6月,沃克被凱爾特人交易到雷霆,恢復自由身後他加盟了家鄉球隊尼克斯紐約主帥錫伯杜認為簽下沃克有風險,但是值得一試。

沃克的過山車之旅正式開始,只用了一個月,他就從先髮變成了飲水機管理員。錫伯杜的理由是,他需要一個更高大的陣容鞏固防守。紐約媒體這樣評價他的表現:"沃克已經退化了,一方面尼克斯並不依賴他,另一方面他也沒有給予球隊依賴他的理由。當沃克在場時,尼克斯每百回合少得12.3分,他拖慢了球隊的整個節奏。"

當尼克斯因為新冠陷入減員危機時,沃克神奇地站了出來,對陣老東家凱爾特人砍下29分,三天后遭遇活塞得到21分,接著單場44分爆殺奇才,與老鷹的聖誕大戰拿到三雙,紐約球迷開始高喊他的名字。

拿到週最佳後,膝傷又一次擊倒了沃克,1月份復出時他狀態全無,甚至連續兩場比賽沒有得分入賬。 2月份接受媒體採訪時,沃克在短短5分鐘裡說了9次"不同"。 "這非常困難,跟以前截然不同。"沃克說,"在我的生涯裡這是一段特殊時期,我所處的位置和角色完全不同,我要學會如何和隊友打球,把握正確的投籃時機,比我想像中更需要時間。"

然而尼克斯已經徹底失去了耐心,經過雙方協商,沃克同意在剩餘的比賽中不再登場。休賽期,尼克斯將沃克交易到活塞。沒來得及為新東家出場,沃克又一次被買斷合同,成為自由球員。

經過一個月的等待,沃克終於在達拉斯找到了新的工作。很多媒體並不看好這筆簽約,認為獨行俠之所以簽下沃克,只是因為布倫森出走後,他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備胎,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沃克僅僅是B計劃中的B計劃。就連總經理尼克-哈里森都沒有掩飾疑慮:"他已經恢復了,也是他近兩年感覺最好的一次,所以我們看看這種感覺能持續多久。"

直到12月,沃克才迎來加盟達拉斯後的首秀,適應了兩場之後,他在對陣騎士的比賽中砍下了32分。然而沃克油箱裡的油真的不多了,他漸漸淡出輪換陣容,淪為旁觀者。就像沃克說的那樣,他的存在似乎只是為了見證年輕一代的成長。 "塔圖姆第一次拿到60分的時候我在場,盧卡第一次看下60分時我也在場,這是一段很酷的經歷。"

2023年1月5日,獨行俠主場迎戰凱爾特人,沃克替補出場,得到2分,這是他在NBA最後一場比賽。

加盟摩納哥

被獨行俠裁掉後,沃克迎來了一個漫長的假期,他還不打算離開球場,一直在尋找新的機會,有傳言稱他將加盟米蘭,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直到上賽季的法甲冠軍摩納哥拋來了橄欖枝。

沃克對歐洲聯賽了解不多,於是聯繫了沙巴茲-納皮爾,兩人曾在康涅狄格大學做過隊友,一起贏得過NCAA冠軍。納皮爾在歐洲混跡多年,目前效力於貝爾格萊德紅星,最終他讓老友打消了顧慮。

幾年前,沃克曾經跟隨邁克爾-喬丹來過摩納哥,當時他還是NBA的全明星,運動品牌的寵兒,如今物是人非,但是他對籃球的熱情還沒有完全熄滅。

"對我來說這真的不容易,但我想把那些艱難的歲月拋在腦後。"沃克說,"這就是我一直努力打球訓練的原因,之前我說過,我熱愛這項運動,還不想放棄,我的時間還沒到,我想繼續堅持下去,直到再也無法忍受為止。我還想享受籃球,和那些優秀的球員一起,我很珍惜在摩納哥的這個機會,我希望在這裡能有所建樹。"


作者| 藍劍十三

排版| 田密

校審| 編輯部全體

監製丨花醬

審簽| 靈均

圖源| 網絡(侵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頻登央視!艾熱AIR亮相中視總台五一晚會演繹《劃破天際的心》

5月1日, 種夢音樂 DMG藝人艾熱AIR登上 由 中華全國總工會 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共同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2024 五一國際勞動節 「心連心」特別節目》, 演繹歌曲《劃破天際的心》,節目 在綜合頻道( CCTV-1 )、綜藝頻道( CCTV-3 )、音樂頻道( ...